水上摩托車教科書

>> 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



水上摩托車教科書 共139頁/ 台灣水上摩托車活動安全推廣協會出版 定價:400元

作者簡介:
蘇 焉 澎湖科技大學 海洋運動與遊憩系教授、前系主任,台灣潛水運動先驅。現為本會監事與顧問。

黎俊廷 救生教練、IRB教練、水上摩托車救援教練,知名衝浪教學部落格作者,現為本會秘書長。

編審簡介:
陳煜川 交通部觀光局科長,台灣水域遊憩活動觀光推動前輩,水域活動遊憩管理辦法起草人。

陳長興 本會理事長,台灣首批水上摩托車玩家,單機花式達人,為台灣單機最資深玩家。

陳柏叡 中華民國海域運動遊憩發展協會理事長,本會理事,台灣首批水上摩托車玩家,台灣重型帆船休閒推動者。

吳炳郁 本會副理事長、安全教官,台北縣萬里消防隊水車救難義消,救溺救難志工,水上摩托車玩家。

書目: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何購買本書?請聯絡你最近的地點,可以直接去購買,或者是來涵購買。

台北 請恰協會北部辦公室秘書長 黎俊廷 0937513667

新竹 請恰協會北區訓練基地 魏教練 0936939969

高雄 請恰協會南部辦公室暨訓練基地 游教練 0988198527




前言
本水上摩托車教科書,是為從事水上摩托車活動者所編撰的;水上摩托車雖屬未具船型之浮具,不需動力小船駕駛證就可駕駛,但依交通部所頒佈之「小船管理規則」第十四條規定「未具船型之浮具,由地方政府視實際情況管理之,準用本規則之規定」。可見水上摩托車亦準用小船管理規則之規定。另外假使向水上摩托車經營業者租用水上摩托車,或借用友人的水上摩托車騎乘,可是卻事先無妥善的接受水域遊憩活動管理辦法裡面的『水上摩托車安全教育』,而貿然的騎乘水上摩托車是很危險的,不但駕駛者無法確保自身的安全,也危及其他在同一水域活動的人。

一般人對水上的環境的瞭解遠不如陸上環境的瞭解,為了防交通事故的發生,在水上航行與陸上行走均有其交通規則,但水上的交通環境卻與陸上大不相同。在自然的水上環境是浮於水面航行,而水體在海或河川中受到潮汐、地形的影響下是流動的,如果無法理解到這些問題,就會以為在這種環境下可以直線的航行,停車就可以靜止不動(實際上並不是這樣)。海上的氣象變化是非常的快速的,在無風晴朗的天氣出航也是隱藏危機的,在海上不到半天突然刮大風起大浪,這種情形在海上是很平常的,當駕駛者遇到這些問題時,非常迫切需要自行來尋找避難場所,因此要避免這些問題,唯有在航行出發前對海象預測與審慎的評估,特別是『不可勉強出航』。

水上的航行無明顯的可視目標來辨識,在海上航行都需自行決定路線,無速度的限制,航行的指示信號與標識不但不多,也與陸地上的也不同,所以要在這種狀況下將無法依賴別人,都得自行解決所遇到的問題,如何行動才是安全?都決定於駕駛者的判斷。另外海上漁網、浮標、飄浮物與水下的暗礁等都是水上摩托車的障礙物,在出航前都須事先計畫航線與海圖比對,因此事先調查航行水域是相當重要的,因為在太陽斜射、反射時是很難發覺這些東西的存在。

航行在海上萬一引擎發生問題或燃料耗盡,海上漂流時如何求救?如發生更糟的落水情況等該如何處理?這些都是必須考慮到的問題。一但在海上發生事故,從陸域出發援救不但費時,且茫茫大海搜尋不易。水上摩托車體積小是機動性很強的水上機動載具,可在很短時間遠離陸地,但一旦在海中失去動力卻很容易陷入危險。

即使不管每個人駕駛水上摩托車的技術,基於上述的種種狀況與問題,為了能安全的從事水上摩托車活動,經營水上摩托車相關的活動業者,在活動之前有責任指導初次嘗試者學習必要的基礎安全知識。如果有初學者要嘗試單獨駕駛水上摩托車,也須學習相關的各種基本常識與必要的基礎安全知識,作者必須在此重申:冒然的駕駛水上摩托車是危險的。本教材即是學習駕駛水上摩托車駕駛相關知識的最低標準;為駕駛活動前必須具備的相關知識,如果決定自己將成為一個水上摩托車騎士,展開自由自在的航行,則更該重視如何預先學習最基礎的駕駛技術,才可保障自身活動安全。
作者:蘇 焉 筆

贊助商連結

本會承接全台各地之

政府機關、公司行號、社會團體之

水上摩托車表演活動
水上摩托車體驗活動
水上活動安全維護、戒護
水上摩托車訓練活動
水上摩托車活動之水域調查、評估
水上摩托車器材購買、保養諮詢


社團法人台灣水上摩托車協會

(原名稱:台灣水上摩托車活動安全推廣協會)
Email: taiwanpwc@gmail.com
秘書長:黎俊廷
Email: aquaing147@hotmail.com
skype: aquaing147
手機:(+886) 0937-513667
社團登記:台社內字0980178949號
統一編號:48722982
稅籍名稱:台灣水上摩托車協會
協會帳戶:中國信託商業銀行
帳戶號碼:093540137699
戶名:台灣水上摩托車活動安全推廣協會

Taiwan Personal Water-Craft Association

President: Mr. Golden Chen Email:gdjetski@hotmail.com

Chief of secretary: Mr. Tony Li Email:aquaing147@hotmail.com
Mobile: +886 937513667
Skype Me??